Home > 最新消息 > DIGITIMES物聯網論壇 解構AIoT時代創新致勝術
2019-06-05

DIGITIMES物聯網論壇 解構AIoT時代創新致勝術

DIGITIMES物聯網論壇 解構AIoT時代創新致勝術
台北訊
2019-06-05
 

從1999年Kevin Ashton首次提出物聯網(IoT)概念迄今,IoT歷經「終端連接」、「平台分析」等階段,如今與AI整合為AIoT,在智慧家庭、車聯網、智慧製造等眾多領域展現愈趨多元的應用成果;未來再結合5G,更可望挾著大頻寬、低延遲、大連結優勢,讓AIoT加速滲入更多垂直市場,衍生巨大商機。

為此DIGITIMES於日前舉辦「COMPUTEX Forum 2019物聯網創新開發論壇」,廣邀技術、產品、元件商、開發商等一線大廠代表,從不同角度剖析IoT裝置、平台及應用之技術趨勢,協助企業與新創公司掌握IoT發展脈動,及早展開商業模式的創新佈局。

綜觀講師背景,涵蓋多元的從業資歷,服務的場域包含雲端服務供應商、工業電腦廠商、電子紙製造商、測試驗證機構等等,另外更有多位講師任職於半導體廠公司。眾所皆知,欲實現IoT應用場景,需倚靠底層終端裝置、中間層閘道器到上層雲端平台的串聯,每個環節皆需以半導體技術作為發展基礎,顯見半導體、IoT彼此環環相扣,因此這些半導體業者代表所傳達的IoT技術新訊,自然深具參考價值。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視覺及AI部門資深總監Andrew Grant預測,隨著AI、邊緣運算的推動,可望掀起革命,使得不論是工業型或消費型IoT市場,對專用神經網絡加速器的需求將大幅攀升。Silicon Labs物聯網行銷總監Anders Pettersson建議,憑藉多重無線網路協定的系統單晶片(SoC)與模組,有利於拓展更豐富的智慧家庭應用生態系,加速實現「情境感知」(Context-Aware)的智慧家庭。

高通(Qualcomm)資深產品管理總監Sahil Bansal表示,Qualcomm視覺智慧平台整合了圖像訊號處理器(ISP)、高速AI引擎、機器學習與電腦視覺軟體SDK等元素,足以為機器人、工業相機、穿戴式相機、VR相機等應用的發展,帶來更多想像空間。全球IC通路領導廠商安富利(Avnet)亞洲區IoT市場發展副總監張家源,強調單憑硬體元件不足以支撐整體IoT應用拼圖,因此近年Avnet積極發展雲端資料、AI、IoT PaaS等平台,期望型塑一站式服務利基,幫助客戶加速設計、開發、量產到部署IoT產品的進程。

除了傳達半導體業者對IoT市場的洞察外,本次論壇亦涵蓋其他領域大廠對IoT趨勢的詳實見解,可謂近年少見兼具深度與廣度的IoT知識盛宴。其中研華台灣區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認為,借重生態鏈夥伴的力量才能共創AIoT應用大局。元太科技IoT產品管理處副處長李純懷指出,兼具低功耗、陽光下可視、超廣視角、軟性可撓等優勢的電子紙技術,在許多IoT應用環境都堪稱最佳顯示器。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強調IoT專案十分複雜,需憑藉橫跨雲、邊緣到裝置的完整智慧型基礎架構,才能簡化複雜性。

德國萊因電子電氣產品服務部副總經理何紹彭提醒,IoT裝置開發商須針對連網慎選技術搭配方式,若選項不對,後續恐面臨重做測試驗證的痛苦歷程。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完整剖析2019全球IoT生態系演變,指出蜂巢式網路LPWA、IEC 62443-4-2安全標準乃至IoT平台生態的擴張,都是值得關注的趨勢。

總括而論,本次論壇完整鋪陳IoT、AI大數據、5G與邊緣運算等個別技術趨勢,並闡述不同技術彼此間的相依性,進一步剖析應用發展過程可能面臨的機會與挑戰,為與會者帶來相當豐碩的收穫。
 

 

回頁首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