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全達國際強化AIoT布局 以即戰力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2019-11-21

全達國際強化AIoT布局 以即戰力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全達國際強化AIoT布局 以即戰力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尤嘉禾
2019-11-21 02:26
 

經過過去幾年的市場推廣,數位轉型已然成為現代企業經營的重要策略,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副總裁Andy Rowsell-Jones就指出,數位轉型浪潮單一的個案不斷匯集,現在已走進「大規模數位化」成熟期,而為使企業轉型順利,長年深耕AIoT與Azure整合的全達國際在2019年10月與11月舉辦了一系列的「營運上雲 決勝商戰」研討會,邀請AIoT產業鏈中的專業人士,剖析在AI時代中,企業應有的思維與作為。

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指出,面對數位轉型,企業AI化(或AI企業化)所要投入的技術繁多,對此他將之歸類為ABCDEFG等6大面向。他表示AI已經是企業未來發展的必要工具,而實踐AI的效能除了建構在大數據(Big Data)收集和淬鍊加上雲端平台(Cloud)的高速運算基礎,必須再結合專業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與產業環境特定專長(Environment & Expertise);最後透過即將來臨的5G(Five Generation)及時串連所有數據,打造出企業最合適的應用架構,而此趨勢也將帶來龐大商機,全達國際長年深耕AIoT與Azure,現已有完整的解決方案與專業服務,將可協助企業建構完善系統,強化數位時代的競爭力。
 

AIoT終端設備 安全與可靠缺一不可

觀察AI的應用發展,製造業可說是速度最快的產業之一,尤其是機台預診功能,更被多數系統整合業者與企業列為第一波智慧化功能,工研院機械所工業物聯網技術組王俊傑博士在會中就以「智慧機械預兆診斷雲端平台技術與應用」為題深入探討其市場現況。

王俊傑指出,智慧製造在近幾年已被全球各國列入重要政策,包括德國的工業4.0、美國的Manufacturing USA、中國大陸是中國製造2025,另外台灣鄰近的日本、南韓也都早已提出因應政策。而從工業4.0來分析製造業架構,由下至上可分為感測∕致動器、裝置∕系統、通訊、服務等4大區塊,由此來看,第一、二層是製造系統的根基,一但故障,上層機制也就會隨之停擺,因此其穩定性是製造系統的設計關鍵。

設備的穩定性與其維護方式息息相關,最早之前,製造業並無維修概念,都是設備因內部元件消耗毀損導致停機後,才會拆機修復,為避免臨時故障造成產線停擺,後來改為定時保養,不過此方式仍有臨時故障可能,現在則可透過預兆診斷技術,以預防保養與智慧維護模式,讓設備運作更順利穩定。

王俊傑表示,預兆診斷技術是透過性能評價、故障診斷與壽命預測等3種模式的循環運作,讓設備趨於穩定,相較於傳統故障診斷多仰賴領域專家的經驗知識法則,預兆診斷則可即時掌握機台效能及健康指標,確保設備正常運作,以提升產量及品質,其壽命預測可預估零組件壽命及汰換週期,精確效率的管理,減少不必要之設備維護時間,以及降低物料庫存成本,確保產線正常運作,在損壞零組件的精確診斷下,避免人為誤判及時間的浪費,加速維護及零組件之更換。

對於終端設備在物聯網的重要性,微軟Azure Sphere Solution Specialist蕭名沂與王俊傑持相同看法,認為其效能與可靠性都將對系統產生重要影響,她在「從MCU開始 打造安全的物聯網方案」議題中就指出,作為全球物聯網系統領導廠商,微軟的市場布局對「雲」與「端」同等重視,而除了強化其Azure雲端平台功能外,在終端設備方面,也推出了Azure Sphere。

蕭名沂表示,Azure Sphere是高階應用程式平台,MCU廠商也藉此打造出高安全性的物聯網設備。她進一步指出,MCU每年全球出貨量超過90億顆,是各類型電子設備最重要的控制單元,而微軟將旗下可連網家用遊戲主機Xbox長年累積的資安經驗,應用於Azure Sphere平台上,建構起高安全性環境,MCU廠商可以此打造出效能與安全兼備的物聯網終端設備。

目前Azure Sphere已有多起應用案例,美國咖啡龍頭星巴克與家用修繕工具大廠The Home Depot就是兩大指標。咖啡機是星巴克最重要的生財設備,過去故障叫修所產生的總和成本,都要佔店面營運成本的60%,之前一度考慮用機台連網方式改善效率,不過考量到店面數據可能外流,最後因而作罷,而Azure Sphere則可確保資料的安全性,近期開始大量導入,在安全無虞前提下,大幅提升店面營收。The Home Depot則是善用Azure Sphere的安全連網特色,將割草機的商業模式,由以前的產品一次性賣斷轉變為租賃服務,透過Azure Sphere偵測並傳輸租賃於各處的割草機狀態數據,由後端平台統一控管,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

從星巴克與The Home Depot可看出,AIoT所帶來的數位轉型,將成為企業未來競爭力時,最重要的思維,HTC全球行銷部首席創意陳逸年在「The future is now」演講中就指出,未來將是由AI、大數據、5G與AR/VR所建構出來,這四大技術環環相扣密不可分,而在其中,5G所扮演的通訊角色,將成為所有系統的關鍵,未來的生活系統的樣貌將會是由上層雲端負責所有數據運算,終端設備的體積將大幅縮小,讓使用者易於配戴使用,兩者再透過5G以高傳輸速度串聯。

陳逸年進一步表示指出,AR/VR透過與5G的連結,使用者將有截然不同的體驗,而且其功能也將更完善、更具智慧,未來生活中,手機的外觀將不像我們現在所見的形狀,而有可能化身為身上各式各樣穿戴式裝置,彼此之間再加以串聯整合。也因此,AR/VR將不再像現在只被用於影音娛樂,在科技產業強大的運算功能與通訊能力下,此技術將在教育、運動、社交…等多種領域,產生全新的應用,進而創造出更多元的商業模式、產生更大商機。

全達國際讓物聯網導入更容易

因應未來智慧生活的需求,企業必須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方能掌握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對此全達國際雲服務事業部總監王俊凱表示,全達所建構的商務平台(CBP),將讓物聯網導入變得更容易。

他指出,智能物聯網從資料蒐集開始,但在資料蒐集前,企業必須釐清痛點,再決定蒐集的資料類型與感測器,並透過通訊網路將數據傳輸到上層,經過篩選、儲存與分析,讓數據成為可應用之資訊,而由於智能物聯網的應用供應鏈既長且複雜,需要透過眾多夥伴群策群力共同完成,為此全達國際將Azure的智能雲端結合全達的智能邊緣閘道器,構建成智能物聯網。此外全達國際也打造出另一個可讓用戶和合作夥伴輕鬆搭建智能物聯網的全達商務平台,在此CBP平台上,使用者可兼具供應者角色,成為完善的物聯網生態圈。

目前已有新唐科技、Honeywell、環鴻電子(USI Global)、Dell、技嘉、三泰等海內外知名廠商,透過全達國際的商務平台,提供數據擷取、處理、儲存和分析等產品及服務。王俊凱表示,全達國際提供了感應器到雲的完整解決方案,其智能邊緣閘道器保證低延遲、靈活分配和管理資料∕資訊、彈性擴充與高效資料管理,可讓企業輕鬆利用雲端資源提升效能。

除了在企業端之外,全達國際的商務平台(CBP)在教育領域也多有應用,全達國際總經理特助楊小瑩表示,全達國際的智能教育解決方案具備資料蒐集、分析、預測等功能,可強化教學過程中學習與訓練成效,不僅適用於教育單位作為學校教學訓練之用,於企業單位及醫療單位等各產業別均能有效利用,例如將AR/VR,應用於環境認識、企業行銷業務、產品認識、人事教育訓練、生產線相關訓練或醫療衛教等等,並以此製作教材,以身歷其境的方式,讓學習者以直覺方式快速了解教材內容,提升學習速度。

楊小瑩以環境導覽為例,先在現場以360相機拍攝360度的環境照片,再透過VR編輯平台整理,學習者除了可用VR眼鏡觀看外,也可在手機或外接螢幕上看到完整的有意義的環境景象。另外彰師大教學卓越中心主任王妙媛教授也介紹此平台應用在解說腸躁症肝功能,提升教學品質。

多元應用 見證AIoT強大效益

除了技術、趨勢與產品介紹外,研討會也針對城市建設、工廠製造與醫療系統等領域應用,邀請光研智能、泓格科技與健曄醫康科技發表演說。對於物聯網在城市基礎建設的應用,光研智能總經理劉訓銘指出,智慧化已成為近年來各國城市的重要政策,而物聯網又是智慧城市的運作骨幹。在物聯網架構中,光研智能提供了PaaS和SaaS兩種類型雲端平台,其品牌EDGEX IoT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全方位垂直整合服務,現在已有多起應用案例。

劉訓銘會中特別以路燈為例,介紹智慧城市的系統整合架構,他表示可充足供電與綿密佈點等特色,讓路燈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在未來的城市系統中,路燈不再僅具有照明功能,更將透過各類型感測器的建置,肩負起空氣品質、道路交通等各種狀態偵測,甚至也可將之附加監測設備,成為城市警政系統的一環。

然而龐大數量與多元功能,讓路燈的建置與管理成為系統業者最棘手的問題,對此光研智能提供了終端到雲端的完整解決方案,其EDGEX IoT支援各種無線通訊標準,可讓路燈設備形成短距離網路,再將數據傳送至上層雲端平台。而在雲端部分,光研智能也有雲端中央管理系統,使用者可經由其可視化介面,輕鬆管理大量路燈設備,強化城市治理效能。

製造業方面,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兼計畫處副總經理鄭樹發則指出,數據將會是智慧工廠最主要驅動力量。他表示良好的設備數據蒐集,是打造智慧工廠關鍵,業者不能只有花錢購置新機台的思維,從優化企業流程著手,反而可以更少的資源與時間,達到更好的效益。

鄭樹發表示數據是製造系統的基礎,而傳統人工抄寫記錄的方式,常會成為製造業邁向工業4.0的最大障礙,智慧製造的數據必須兼具即時、分析與回饋等功能,讓數據可以呈現其真正價值,進而提升製造業者的競爭力。

他以泰國棕櫚油業者採用泓格的產品為例,該廠生產流程中,常會出現入料不均與機台保養週期不準確問題,導致產能一直難以提升。後來採用泓格科技的邊緣控制器與智能電表,偵測榨油機在不同入料狀況下的電流變化,適時調整送料速度與數量,而透過電流值的觀察,管理者也可掌握機台狀態,在設備出現異常前安排停機保養,避免因無預警故障導致產線停擺。另外此系統也會自動形成報表,統計每日用電量,作為能源管理及生產成本因素的參考數值。

雲端化為現在醫療系統必然趨勢,不過在建置雲端醫療系統時,醫療機構常會遇到層層困難,健曄醫康科技產品技術開發總監計榮羣表示,目前醫院常用的HIS系統,包括了看診、行政管理與醫病關係等3種子系統,而醫療人員在操作這些系統時,常會遇到各種問題,像是備份容易遺失、勒索病毒入侵系統、健保資料無法同步更新、週邊硬體支援不足、操作介面過於複雜等。

計榮羣整合各種問題後指出,新世代的醫療系統必須滿足穩定性、安全性、正確性、支援性、操作性等5大需求,健曄醫康科技的智能診所雲架構,就針對此需求,大幅強化了系統效能。在穩定性方面,其系統以瀏覽器為系統載具,不致因OS更新而失效,另外也完整建置了系統與資料庫備援,正確性方面則可主動控管版本,不必下載健保資料與更新檔,而其所使用的微軟Azure雲端平台,符合國際資料安全標準,因此安全無虞,此外其簡潔操作介面與線上修正系統,可滿足支援性與操作性兩大需求。計榮羣表示,健曄智能診所雲系統將可解決醫療機構的就診與營運效率,藉此加快協助醫療院所加速數位轉型腳步。

在全球市場競爭態勢日益激烈的狀態下,數位轉型已然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必要作為,不過現在數位工具的種類繁多且各有其專業深度,而企業必須專注本業,無力分心學習既廣且深的各種知識,對此全達國際與其合作夥伴提供了完整解決方案與完善服務,將協助企業以有限的資源創造出最大價值,順利完成數位轉型。(本文由尤嘉禾整理報導)
 

 

回頁首往頁首